作为曾经的广州疫情风暴眼,康鹭片区今年要拆违20万平方米,大量制衣厂面临搬迁,厂房易寻,完整产业生态却难复制

春节后,广州海珠区的制衣业迎来了新冠病毒乙类乙管之后的第一个旺季。正月十五还没过,康乐、鹭江两条最著名的制衣村的招工大街已经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时隔两个月,曾经的广州疫情“风暴眼”里不少人提前摘下了口罩,投入复工复产。制衣厂老板张从刚谈起被封控48天的经历,就像在陈述一件尘封已久的往事。然而复工没多久,一纸拆除违建的通知给他带来了更大的冲击。

2023年2月17日上午,鹭江村南约大街上的招工现场,人头攒动。去年11月,康鹭片区成为广州疫情的“风暴眼”,春节后,务工者陆续回到广州投入到复工复产中。
鹭江村,上午,制衣厂老板在路边展示当日衣服样板,等候工人上前询问。两厢谈妥后,老板计件结算,工人当日领薪。
康乐村,接近中午,原本一字排开的招工队伍逐渐退去,变得零星错落。

2月22日,广州市推动城市更新提速增效工作动员会上,海珠区委书记蔡澍表示,海珠区将充分调动“10·22”疫情攻坚战中积累的斗志、经验和作风,大力开展城中村综合改造提升“一工程三行动”,提出今年海珠区将全面完成康鹭片区违建拆除和全区196万平方米拆违整治。其中备受关注的康鹭片区计划在年内拆除20万平方米违章建筑。

鹭江村,下午五点半,在一个能远眺广州CBD的天台上,工人开始吃晚饭。

动员会前十来天,张从刚的工厂就收到了一份来自海珠区政府凤阳街道办事处《关于配合拆除违法建(构)筑物的通知》。文件告知,他位于康乐中约南新街70号顶楼工厂为违法建筑,要求相关责任人在限定时间内自行拆除。同一天,一公里外的鹭江东约新街的88号大院举行了一场违法建设拆除大会,现场拆除了五栋楼房和八处顶楼建设。其实早在2018年,海珠区就在一次整治康鹭周边瑞宝、杨湾两条河涌的行动中对沿岸违建搞过一次大规模拆除。那一次,张从刚的工厂没有涉及;这一次,他知道拆违他的工厂是躲不掉了。

张从刚位于康乐村中约南新街70号的顶楼工厂。收到拆违通知后,张从刚在康鹭片区重新找了厂房,工人回到旧厂房搬运最后一批值钱的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