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从鄱阳到歙县:那些被洪水浸泡的村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20日
南方连日以来的强降水,导致河流、湖泊水位暴涨,洪水漫溢城市、村庄,房屋、家当没入一片浑黄。当村民划船经过已经成泽国的家园时,听到的甚至只有轻柔的桨声。而洪水过后的静默中,却是洪水恣肆洗劫后的狼藉现场。摄影记者兵分两路,分别赶赴洪水到来后的江西鄱阳县油墩街镇和安徽歙县,记录下洪水这个暴虐的劫掠者留下的触目惊心的“作案现场”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蔡颖莉

江西鄱阳:划过油墩街镇的船

  7月上旬,受安徽等上游地区降雨及泄洪影响,以及县内持续降雨,鄱阳县内河流、湖泊水位暴涨。8日,横贯鄱阳县油墩街镇,直通鄱阳湖的西河水位达到历史极值23.7米,当天下午1点,河水漫过北堤并先后冲出四处决口,堤旁的五个行政村顷刻间遭洪水围困。约9000人紧急转移,9栋房屋、两座桥梁被冲毁。

  三天过去,阳光终于露面,水却丝毫没有退的意思。楼房二层以下仍浸泡在土黄色的泥水中,在烈日下蒸腾出难闻的气味。村民推测,以1998年洪灾的经验来看,大致还要两个月,水才能完全退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