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武汉弘芯烂尾始末

2021年03月06日 08:42
研发外包,创始团队外行,武汉弘芯的造芯梦,如何步步走向弹尽粮绝
武汉弘芯的故事没有跳出近年半导体产业多数烂尾项目的死结——地方政府引导性投资撬不动精明的社会资本。图/财新记者 何书静
 

  3月1日的湖北武汉很冷,大风刮在脸上生疼。几名弘芯员工离职前聚餐,路过厂区,一名员工指着不远处一栋虽未完工但已能看出气派的办公楼对财新记者说:“这本是我们未来的大楼。”语气难掩痛惜。

  工厂已全面停建,四野荒芜中,几栋在建厂房墙体斑驳,起重机、吊车伫立其间。所有“弘芯”招牌均被摘下,甚至连门口公交站牌上“网安大道弘芯半导体”的字样也被胶带盖住,偌大的工厂像是要匿名消失。

  弘芯全称“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是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东西湖区”)政府引入的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原计划投资1280亿元,主攻逻辑芯片、系统集成,目标是建成14纳米(nm)、7纳米及以下的逻辑工艺生产线及晶圆级先进封装生产线。在近年的半导体项目投资热潮中,武汉弘芯的规划定位较高,欲集芯片代工与先进封测于一体,打造类似A股“中芯国际+长电科技”组合体,一时充满想象空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