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用人才”比“抢人才”更重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8日
可以听文章啦!
政府主要作用是创建良好的制度环境,与其越俎代庖,不如筑巢引凤

  “人才争夺战”渐成燎原之势,引发广泛关注。2017年初以来,西安、重庆、成都、武汉、杭州、南京、广州、深圳等20多个一二线城市发布了人才吸引政策,更多次一级城市亦不甘落后。吸引人才的手法相似,多为放宽落户标准、规定最低年薪、提供购房租房优惠和生活补贴,只是力度有别。引发最大争议的,则当数近日直辖市天津的“96小时落户惊变”。

  地方竞争是过往4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相比以往各地抢资本、要政策、拼资源,争抢人才这一新的竞争形式不失为一种值得肯定的“升级”。不过,这一轮“抢人大战”暴露出的种种问题,值得政策制定者深入反思。如何更好地吸引人才、用好人才,是摆在各个城市面前的一道重大命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