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塑料王国”过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8日
洋垃圾禁令仅是雪上加霜,由市场驱动的塑料回收体系已运转了30多年,它正遇到前所未有的寒冬
印度流浪牛胃中取出80公斤塑料 环保人士呼吁全面禁塑
 

  文|财新周刊 秦梓奕,马姚姚(实习)

  集装箱货车源源不断地拉着洋垃圾进入一个个村庄,在简陋的小作坊里,整村的留守老幼通过剪、烧、看等纯手工方法,对各色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聚氯乙烯(PVC)材质的塑料膜、塑料袋、塑料瓶、塑料罐进行分类,一旁玩耍的孩童捡起内有残留液的注射器放入口中,母亲在垃圾堆旁哺乳。废塑料用强碱简单冲洗后,打包成捆卖给小破碎场和造粒厂,剩余废料直接焚烧。高毒性污水肆意横流,黑水甚至漫入田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