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吸血鬼”沿网线而来 沈阳大四女生因套路贷自杀|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浙江温岭警方破获迄今最大规模的“套路贷”单体公司,短短一年中向9万人累计放贷2.9亿元,至少6人在越滚越大的债务和“软暴力”催收下自杀身亡
2019年4月,最高法院、 最高检察院、 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四个意见, 以回应司法实践中在恶势力和“软暴力”违法犯罪认定、依法打击“套路贷”等方面亟待进一步明确、细化的要求。
 

  文|财新周刊 苑苏文,蒋芷毓(实习)

  从福州到沈阳,2000公里,一串冰冷的短句乘光缆传输——“没办法等你了”,紧接着是“这边要对不起你了”,没有标点。

  这是2018年5月18日晚上9点左右,这串信息抵达沈阳的一间大学宿舍,出现在大四女生王粒粒的手机上。即将毕业的室友几个月前就已经结课实习,多数时间不住在宿舍,只有王粒粒独自在宿舍慌乱不已。她信誉破裂,没有平台再借钱给她,她给家人打电话,却又不敢吐露实情,她被欠债逼到墙角。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