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韩非子这样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吹牛这件事没有赢家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近期读过的先秦诸子中,韩非子最为系统,战国政治学的势法术各个模块都讲全了。里面有很多故事和寓言,摘录几条,略作点评。

  知渊中之鱼 “隰斯弥见田成子,田成子与登台四望。三面皆畅,南望,隰子家之树蔽之。田成子亦不言,隰子归,使人伐之。斧离数创,隰子止之。其相室曰:‘何变之数也?’隰子曰:‘古者有谚曰:知渊中之鱼者不祥。夫田子将有大事,而我示之知微,我必危矣。不伐树未有罪也,知人之所不言,其罪大矣。’乃不伐也。”——田成子有话不说,要干篡齐这件大事;隰斯弥知渊中之鱼,默然心会装糊涂。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