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利率来临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市场关注的是,低利率环境会持续多久?对企业、金融机构等微观主体行为有何影响?可能带来哪些新风险?
央行货币政策量、价“双管齐下”,采取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定向降准等一系列操作,维持市场流动性整体宽松,引导资金成本下行。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0.6%!代表货币市场隔夜资金价格的DR001,在央行意外下调利率走廊下限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触及历史低位。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中国央行货币政策量、价“双管齐下”,采取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定向降准等一系列操作,维持市场流动性整体宽松,引导资金成本下行。

  2020年4月16日,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DR001)再度跌破1%,加权平均利率降至0.68%附近;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七天期利率(DR007)也在1.23%上下浮动;三个月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跌至1.4280%,创2009年7月16日以来新低。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