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机器换人”失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18日
疫情突袭,“活下去”最重要,很多企业延缓自动化产线投入。在今年必然失速的赛道里,机器人制造商通过争夺订单、压缩成本甚至转产口罩机等方式谋发展
客观上,国产机器人品牌像鲶鱼一样激活了市场,与外资品牌同台竞争带来价格调整,促进了机器人应用的落地推广。
 

  文|财新周刊 彭岩锋

  “今年是‘机器换人’最困难的一年。”深圳学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学泰科技)总经理裴在明感到前所未有的悲观,受新冠疫情影响,“有的客户延缓了采购机器人的计划,有的就干脆取消了订单”。他介绍,去年一季度,公司新增订单金额大概800万元,今年同期降到400万元左右。

  “机器换人”是指对传统产线进行自动化技术改造,提升生产效率。机器人是“机器换人”的典型应用之一。

  近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缓,裴在明想方设法增加订单,但市场需求并未回暖,“大企业的订单还在争取,很多中小企业由于经营压力,放弃了对机器人的投入”。裴在明直言,不愿、不敢加大自动化产线的投入,是当下很多企业的心态,“活下去才最紧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