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乘风破浪的表演并不能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12日

  文|陈凌隽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休闲时间看了一档将“30+”作为卖点的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有些不太励志的感悟,写出来与大家共享。

制造英雄这项手艺

  “制造英雄”是项经久不衰的手艺,流量时代也不例外。节目组深谙此道,一方面用各种艺术手法渲染英雄的高大,另一方面,则是要制造或凸显“恶龙”(对应困难、坏人、敌对力量),揪出坏人坏事,然后再狠狠还击,方显英雄本色。

  这个英雄与“恶龙”的故事,可以不断延伸。比如既然社会对大龄女性很刻薄,那姐姐们就不惧年龄释放自我的精彩。节目组打出“三十而骊”,应该也是想要用“黑马”的意象传递一股拼劲,不被他人看好,但就是要爆发夺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