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互联网存款“刹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8日
短期的集中下架之后,此类“业务”何去何从?监管规则将如何明确?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胡越

  风声鹤唳,互联网存款在短短几天内遭遇“团灭”。

  2020年12月18日,蚂蚁集团旗下支付宝下架了全部银行互联网存款产品,并对外解释是“根据监管部门对互联网存款的规范要求”。紧接着,包括腾讯理财通京东金融度小满金融天星金融陆金所携程金融滴滴美团在内的多个平台,纷纷下架互联网存款,对外口径和蚂蚁集团类似。

  据财新记者多方了解,近期央行、银保监会并未对此类产品有窗口指导或发新通知。各大平台的集体行动,或因2020年12月15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的有关发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