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抓住政商关系的根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30日
可以听文章啦!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建设法治化市场经济的主要内容
随着中国经济货币化进程日益深入,数字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层出不穷,畸形的政商关系变得形式多样,愈加隐蔽。畸形的政商关系深深伤害了地方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动摇了市场经济的根基。

  近日,杭州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专项治理主要聚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等三个方面,覆盖范围不仅包括在职干部,也包括近三年以来离退休的市管干部。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一直是重中之重,它不仅涉及廉政建设,也是改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

  众所周知,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新时期以来,政商关系得到显著净化。不过,在有些地方,畸形的政商关系依然存在。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相关治理丝毫不能松懈。如何塑造亲清政商关系,专项治理不可少,但更需从根子上着手。政商关系并不是孤立的,而是嵌套于国家治理体系之中。彻底解决政商关系问题,关键在于完善约束权力的体制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根本出路在于建设法治国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