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社会抚养费终于不收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30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曾向财新表示,社会抚养费是在过去人口过快增长背景下采取的政策措施,随着当前人口形势的变化,社会抚养费已经完成了其历史使命,取消征收理所应当,也体现出生育政策的日渐宽松和包容。图/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许雯

  施行近20年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下称“人口计生法”)迎来第二次修改。

  8月17日,人口计生法修正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8月20日,修改人口计生法的决定获表决通过,并面向社会公布。

  此次修法重点围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进行修改,共计21处变化,自8月20日公布之日起施行。

  最重要的一大变化,即今年5月中央层面首提三孩政策后,三孩生育政策入法。修改后的人口计生法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国家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