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诺奖井喷有哪些前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可以听文章啦!
倘若中国能成功建成创新型国家,中国科学家获得科学类诺奖自然水到渠成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5日,美国普林斯顿,诺贝尔奖获得者真锅淑郎出席新闻发布会。图/视觉中国

  近日,2021年诺贝尔奖逐渐揭晓。其中,科学类奖项尤为引人关注,中国媒体给予广泛报道和评论。一些人士认为,随着经济增长,科研经费增长,中国科学家未来将批量获得诺奖。他们甚至预言中国将在何时集中产生诺奖级的科学成果、何时取得诺奖大丰收、何时诺奖数跃居全球第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无疑有助于科学研究,国人也期盼中国科学家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不过,经济发展并不必然带来诺奖井喷,勿宁说,只有科学水平上去了,经济才可能取得高质量发展。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