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货币政策如何“宽信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14日
《政府工作报告》中与货币政策相关的措辞,显示出货币政策加码的可能性,降准降息仍有空间;但现在货币政策发力,还需要包括财政政策在内的其他政策配合,才能达到最优效果
3月11日发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2月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均明显低于预期,即便剔除春节假期因素,仍然反映出实体经济信贷需求疲弱。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相比财政政策,2022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货币政策的着墨不算太多,但提法有所变化,跟2021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脉相承,释放了更加积极的信号。

  2022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有几个递进的表述:要求“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货币政策工具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以及“扩大”新增信贷规模。这些措辞都显示出货币政策加码的可能性,“宽信用”无疑将是2022年货币政策的主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