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芯片大基金风暴|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08月05日第31期   更新于 2023年01月20日 18:57
手握数千亿资金,带动全行业投资的国家芯片大基金正在反腐风暴之中
2020年8月26日,南京,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现场,中芯国际、紫光、长电科技等逾百家企业参展。大基金曾扶持大批半导体上下游的明星和头部企业,仅持股的上市公司就达到34家,在整个芯片行业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动态更新:被调查半年之后,曾管理国家芯片大基金的路军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23年1月19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吉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日前对国家开发银行国开发展基金管理部原副主任路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认为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参见财新网报道《芯片大基金管理公司原总裁路军涉嫌受贿罪等 被移送检察机关》)

  2022年8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监杜洋、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二部原总经理刘洋涉嫌严重违法,均被调查。自此,国家芯片大基金高管已经6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带走调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