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数字人民币提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和场景扩容,要在制度设计上发挥出双层运营架构的潜能,并夯实法治和监管基础
 

  文|财新周刊 刘冉 武晓蒙

  数字人民币试点近三年后,已形成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10家运营机构参与的研发试点格局。

  在最初通过发放消费券吸引用户之后,随着智能合约技术的加载,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也从购物、餐饮、出行、生活缴费等消费场景,扩展到消费分期贷款、理财、保险等个人金融场景,并开始进入中小企业贷款、工资发放等对公业务场景,以及发放补贴、税费缴纳等政务场景。

  2022年8月1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下半年工作会议指出,要“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数字人民币试点至今,究竟在“试”什么?各参与方如何共建数字人民币生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