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善待幽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24日
插画|董必奇

  文|王崇巍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幽默的概念一直在演化当中。英文幽默(humor)来自拉丁语,是液体的意思。现代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认为,人体有四种体液:血、痰、黑胆汁和黄胆汁——现在医学已经知道这个划分没有科学依据,但是,这个理论延续了差不多2000年。人们认为这四种体液代表了不同的性格,比如血主导的人就开朗活泼。

  人们还认为这四种体液的变化导致了情绪的变化。到了16世纪,人们开始用humor来指那些不按常理出牌、情绪变化比较大的人。后来就指那些故意特立独行引人发笑的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