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不想入德籍的中国人

2014年10月27日第41期

  文|财新周刊 王玲(发自德国汉堡)

  他们是我在德国采访时遇到的中国人,从企业高管、白领到自由职业者和政府职员,每个人都在德国生活了很长时间。他们都可以加入德国籍,但五人中只有一人加入了德国籍,还有三人说永不入德籍。一入德籍,回国探亲将不再方便,这是几位中国人的心声。

  A女士是五人中最年轻的那位。20多岁时,她来德国留学,之后留下工作,从南德到北德,辗转了几座德国城市,最后来到港口城市汉堡。她更喜欢山地风光的南德。“小时候叛逆,想远离家,出来看看,但是真正出来了,想法就不同了。”A女士说,她肯定不会加入德国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