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APEC后中美BIT亟待推进

2014年11月24日第45期
中美两国之间的这一谈判至关重要,如果它失败了,中美关系将进一步趋紧;相反,双边投资的大幅扩大会让两国关系的迷雾中出现新的曙光

  文|肖恩·迈纳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项目主管

  中美两国在许多问题上存有分歧,在外交领域尤其如此。少数能让两国关系变得更为紧密的因素就包括两国间更大规模的双向投资。随着最近中国和美国就《信息技术协定》(ITA)达成共识(取得突破性进展),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达成的前景正变得更为光明。

  现在,随着APEC会议圆满结束,中美两国应当立即回到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桌上来。这一协定的达成将是朝着1994年APEC峰会提出的秉持“自由与开放贸易及投资”的茂物目标迈进的重要一步。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将扩大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双向投资,更大规模的双向外商直接投资(FDI)带来的经济效益将帮助两国推进各自必需的结构性改革。外商对中国服务业投资的增加将助推中国完成由制造业为主的经济体向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的转型,从而推动整个经济体生产力的提高。美国则是经济体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投资,尤其是在基础设施领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