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煤炭国的代价

2014年12月29日第50期
权威报告揭示了中国煤炭真实的负外部性成本:1吨煤带来的环境和健康影响高达260元
news 真实成本没有体现在煤炭的定价机制中,最终导致中国煤炭领域的市场失效,直接体现是煤炭的过度使用。图为大学生采煤工在河南省新乡市一处矿井中检修锚索钻机。赵林峰/CFP

“血煤”

  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长期保持着70%左右的绝对主导地位。2013年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量分别高达2117.6万吨、2337.8万吨、1234.3万吨。其中大部分排放集中在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燃煤锅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黑色金属冶炼业等重点煤炭消费行业,上述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量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90%、70%和80%。而中国煤炭的消费还是大气中PM2.5的主要来源。

  这一切,给居民的健康到底带来了何种影响?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