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储能发展缺把火

2015年03月02日第8期
智能电网已成中国电网发展方向,尚未成熟的储能技术被推到风口浪尖。中国如何跨过储电这道巨大门槛?
news 原图 2014 年 8月,位于河北张家口坝上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新华社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世界能源格局正在剧变,高效、清洁、低碳的可再生能源已成主流方向。然而,各种“靠天吃饭”的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和不可控性,成为影响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学界和业界将答案寄望于储能技术。储能技术被看作是可再生能源发展道路上必须跨过的一道坎。

  近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也撰文指出,可再生能源是今后能源结构调整的方向,但只有储能问题解决了,中国才可能真正迈进可再生能源的时代。

  问题来了:在全球来看,储能技术尚不成熟。尽管中国和其他国家有各种储能试验,但是否有一种能够承担削峰填谷任务的主流技术,还没有答案。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