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福山:良好的政治秩序取决于平衡

2015年06月01日第21期
著名政治学者福山接受财新记者专访称,良治同时需要强大的政府能力、法治和民主三者,而中国当下的急务是推进法治
news 原图 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王攀/摄

  文|财新周刊 胡舒立 王烁

  长于宏大叙事又紧扣现实政治走向,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必然成为各种本地思潮的国际回音壁。

  20多年前,“冷战”刚结束,还在兰德公司担任政治研究员的福山发表文章《历史的终结》,随后扩展为专著《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人》,以浓烈的黑格尔史观,宣布历史终结于自由民主制,击中了“冷战”结束后的时代精神。书成为现象级畅销书,人成为全球首席政治寓言家。

  从那以来,福山一直活跃在学术与政治交界的地带。政治在变,而福山弃绝昨日之我,也有爱吾师更爱真理的气势:师从政治学一代宗师亨廷顿,但历史终结论与亨廷顿名著《文明的冲突》针锋相对;与新保守主义旗手沃尔福威茨等交游互赞,但在小布什政府陷入伊拉克战争泥沼后就果断撰文《新保守主义之后》,与这个政治思潮阵营割席断袍。


版面编辑:邱祺璞

阅读英文报道

Why Fukuyama Still Beats a Drum for Democracy

2015年06月15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钢市寒冬未尽

华为产品节奏重回正轨 P70系列如何搅动市场?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