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点赞”心理学

2015年08月10日第31期

  文丨王非
  安人心智/开智微播首席科学家

  2007年,前Google程序员布雷特·泰勒(Bret Taylor)建立了一个名叫Friendfeed的网站,主打方向是社交媒体的信息聚合,其中有一项创新功能:用户可以按下一个按钮,方便快捷地对某项内容表达赞美之情。两年后,Friendfeed被Facebook收购,这项功能也被Facebook“借用”,由此诞生了大家所熟悉的大拇指按钮。

  时至今日,“点赞”已经成为社交网络应用的标配功能;在微博上,在微信朋友圈中,无数“点赞党”蠢蠢欲动,为时间线中的每一条推送内容随手点赞。不过,也出现了质疑的声音:人们点赞越来越多,评论交流却越来越少,社交网络的互动性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正在慢慢变成一潭死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