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反思计划生育历史

2015年11月05日第43期
T中
中国生育率降低的主要原因不是计划生育,而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妇女解放进入社会的结果

  文|财新周刊 李妍 盛梦露 赵晗 刘佳英 石睿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更多的学者和普通公众都开始讨论:计划生育政策是否最初就是错的?

  国务院参事、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马力认为,计划生育给中国经济及社会带来的正面影响更大,让中国“跳出了低水平收入陷阱”。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则直言,“我认为当初实行计划生育是判断失误、认识不清的产物。”

计划生育40年

  上世纪70年代初,中国全面推行计划生育,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晚、稀、少”的生育政策。1978年3月,“国家提倡和推行计划生育”第一次被写入宪法。同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力争到20世纪末把我国人口控制在12亿以内”。1980年9月,全国人大五届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普遍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以实现上述目标。1980年9月25日,党中央发表《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要求所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特别是各级干部要带头只要一个孩子,并向广大群众宣传动员。此信的发表,标志着中国独生子女政策的正式出台并全面实施。1982年,计划生育被确定为基本国策,并写入《宪法》。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