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电单车:是绿色低碳标兵,还是私家车垫脚石?

2016年05月09日第18期

  文|谭宏泽
  政见观察员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机动化交通发展迅猛。

  自上世纪90年代末到现在,已有超过9000万辆私家车、近两亿辆电单车以及近两亿辆摩托车在中国市场上被售出。在2009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乘用车消费市场。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的机动化出行的发展日益面临着全球层面上的交通、能源以及环境等方面的压力与挑战。在此背景下,对于中国“两轮机动化交通”(摩托车、电单车等)和“四轮机动化交通”(特别是私家车)之间关系的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

  摩托车目前已经基本退出舞台。所以,这一讨论的核心目前就聚焦于电单车究竟是能够与私家车抗衡的竞争者,还是只是人们在追寻私家车道路上的垫脚石呢?为了回应上述问题,来自田纳西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以及瓦尔多斯塔州立大学的几位研究者开展了一项研究。他们将中国划分为7个区域,从中抽取了59个城市,之后又从这些城市中抽取了947位在过去10年(指2003年-2012年)曾购买过电单车的家庭进行电话调查。在构建了个体、城市、区域三个层面的指标体系后,对于这些电单车拥有者们的已购私家车行为(即2013年前已买车)和预购车计划(指未来一年内打算买车)进行了分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