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异地高考广东落地

2016年06月27日第25期
广东异地高考并不具备可复制性。异地高考最大难点在于少数重点名校在各地招生计划极不均衡,而要解决此类问题,只有打破现行的高考分省按计划集中录取制度
news 原图 6月7日,广东广州,全国高考正式开考。是否允许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和参加升学考试,是衡量教育公平的标尺。

  文|财新周刊 王婧 王扬扬(实习)

  2016年夏天,18岁的山东籍女孩韩珺如在广东完成了高考。她的大学目标——广州美术学院,是一所广东省属高校。

  能够和广东户籍考生享受同等录取待遇,韩珺如觉得自己离这所梦寐以求的高校更近了。广州美术学院今年计划在全国招生1335人,其中投放在广东省的计划是1065人。

  今年是广东全面放开异地高考的首年。共有9570名外省户籍考生在广东参加高考,占广东共73.3万名报考学生的1.3%。

  是否允许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和参加升学考试,是衡量教育公平的标尺。异地高考作为最重要的措施之一,自2012年起在中国破冰。财新记者梳理后发现:至2016年,中国31个内地省份中,已有27个省份实现在异地高考中对户籍考生和非户籍考生同等录取。历来以改革先锋面目出现的广东,并非走在最前列。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毕井泉:罕见病药物定价不应被任何名义的行政审批干预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