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新技术挑战传统金融业

2016年07月18日第28期
金融科技平台正在切分传统银行业的蛋糕,新技术发展趋势还未引起央行行长和监管者的注意,即使在发达国家也是如此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院杰出研究员

  上期专栏中,我谈到全球金融危机、非常规货币政策和颠覆性技术使得我们重新审视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

  目前,全球银行股票都以低于账面价值的价格交易,市盈率多低于10,而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科技公司的市盈率则要高出很多。同时,银行还要受到监管收紧的影响,包括补充核心资本、最低流动性标准等。此外,银行还有花费不菲的信息技术系统(IT系统)和分支机构,这些支出占其收入的近一半;而利差正因零利率政策受到挤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