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能不能用物质奖励孩子?

2016年08月01日第30期

  文丨刘建鸿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一群孩子在一位老人门前嬉闹,叫声连天。几天过去,老人难以忍受。于是,他给了每个孩子 10 美分,对他们说:“你们让这儿变得很热闹,我觉得自己年轻了不少,这点钱表示谢意。”孩子们很高兴,第二天一如既往地来嬉闹。老人又给了每个孩子 5 美分,孩子仍然兴高采烈地走了。第三天,老人只给了每个孩子 2 美分,孩子们勃然大怒:“才 2 美分,知不知道我们多辛苦!”他们向老人发誓,再也不会为他玩了!

  孩子一开始什么钱也得不到,还嬉闹得很开心,第三天每人有 2 美分的奖励,却气得不想玩了。如果用奖励会强化行为来解释这个故事,很难解释得通。那么,应该怎样解释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