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港股监管战

2016年08月15日第32期
香港本地大佬连续呛声此次监管改革,代表了香港传统市场力量对香港证券监管走向趋严的担心

  文|财新周刊 杨砚文(见习)

  就像清晨的闹钟会准时响起一样,每逢暑假,全球各大资本市场都变得沉闷,低迷的成交量预示着淡季到来。基金经理、银行家、交易员纷纷趁机度假,香港正是如此。

  今年夏天,香港资本市场却异常热闹。原因在于香港证监会港交所6月17日联合发布一纸咨询文件,对香港股票市场现行的上市规管架构提出修改建议,拟于港交所成立两个新委员会——上市政策委员会以及上市监管委员会。

  这看起来是在港交所层面将上市审批事务相对分散,以简化上市程序、提升上市效率的安排,却被一些市场大佬解读为监管架构的再调整,并衍生为这个命题:未来在香港上市的审批权是否更多从交易所转至证监会?如果说前者代表着发展,后者则代表着监管,实际上市场讨论的是发展与监管孰轻孰重的老话题。香港资本市场就此展开了激辩。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