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上市公司“海淘”卡壳

2016年10月10日第39期
上市公司疯狂跨境并购后,有调查显示,大部分并无能力完成业务整合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在持续了一年多的“买买买”之后,多家上市中资企业的跨境并购被投后整合束缚了手脚。

  尽管中国企业的跨境并购交易完成率达到三分之二,但这些交易并非都能最终获得成功。波士顿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部分中国买家,特别是收购发达国家先进企业的买家,并没有制定清晰详尽的并购后整合和成本协同计划,只有32%的中国企业在跨境并购后整合顺利。

  罗兰贝格也出具报告称,相当多的中国企业未能成功执行并购后的整合,以实现跨境并购的价值预期。缺乏整合经验、对海外商业环境陌生,不少中国公司正面临并购狂欢后的烦恼。

  上市公司是跨境并购的主力军。根据晨哨网研究部的统计,今年前八个月,A股上市公司共发起270宗跨境并购交易,总金额950.22亿美元。其中,不少收购金额甚至超过了公司的市值,这种“蛇吞象”式收购的资金来源引起监管层的注意,收购后的业务整合也成为关注重点。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毕井泉:罕见病药物定价不应被任何名义的行政审批干预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