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300亿快递包装何处去

2016年11月14日第44期
垃圾分类制度缺失,导致逐年攀升的巨量废弃快递包装和数亿吨其他具有回收价值的垃圾,无法得到有效利用
【短视频】“剁手”千亿,剁出难以回收的快递垃圾

  文|财新周刊 苑苏文(见习)

  300亿个快递盒,按每个平均50克计算,约为150万吨。如果用长6米、载重2.5吨的卡车运输,车队将长达3600公里,可从北京一直排队到新疆喀什。

  这是国家邮政总局预测的2016年中国快递盒的消耗量。物流系统为这个世界第一快递大国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生产了巨量的垃圾。据中国快递协会预测,仅2016年“双十一”期间,快递全行业业务量或将达到10.5亿件,同比增长35%。

  使用仅一次后,如山般的包装箱、运单、编织袋、塑料袋、胶带就成为垃圾。一项权威调查显示,中国全部包装垃圾的循环利用率不到20%,其中纸类回收比例不到一半,塑料填充物回收几乎为零。


版面编辑:邱祺璞

2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刘元春:本轮库存周期底部时间较长 企业投资信心不足

港交所成立史美伦奖学金 资助国际金融专业学生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广东强对流天气持续 龙卷风袭广州致5死33伤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