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下篇】拉米:全球化如何砥砺前行

2017年01月09日第2期
T中
回首2016年,保护主义反戈一击,全球化退潮,“筑墙”声起,逆全球化的主张和意愿来自哪里?如何破解?

  文|财新周刊 陈沁 王力为 实习记者 田佳玮 王青

  回首2016年,全球化退潮,“筑墙”声起。

  2016年将是连续第五年全球贸易增速低于经济增速。世界贸易组织(WTO)于2016年9月将当年全球贸易增速预期从2.8%进一步下调至 1.7%。学界有不少观点认为,在各国增速堪忧情况下,重新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是贸易放缓最直接的诱因。

  总部位于伦敦的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统筹发布的《全球贸易预警》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变得日益严重。该报告将美国列为限制自由贸易的头号国家,它从2008年到2016年对其他国家采取了600多项贸易保护措施,仅2015年就采取了90项。报告还称,2015年全球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数量比上一年度增长了50%,2015年的贸易限制措施数量是自由贸易措施的3倍。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