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城市不能不要文物

2017年02月13日第6期
郑孝燮(1916-2017)古建筑保护与城市规划专家

  文|李锦生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一代大师郑孝燮先生离开了我们,建筑界、规划界、文物界以及社会各界都在缅怀这位德高望众的老者、学者,怀念他对中国城市规划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作出的卓越贡献。

  郑孝燮是设置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主要倡议人之一,也是建议中国申请加入世界遗产公约组织的主要提案人之一。他是中国古城保护的先驱,也是使中国历史文化遗产走出国门面向世界的先驱。学界和业界都尊称他“郑老”。

  他1916年出生于辽宁沈阳市,毕业于抗战时重庆中央大学建筑系;1949年8月受梁思成先生之邀到清华大学建筑系任教,讲授建筑设计等课程。他最为人知的贡献,包括1979年上书保住了即将被拆除的德胜门箭楼;积极倡议对整区整片整街整巷的文化建筑遗产的保护;促使上海、平遥等城市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