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营油服寒冬取暖

2017年03月27日第12期
经历了黄金十年后,民营油服企业正接受残酷洗礼,它们的商业逻辑从“关系”变成了“适者生存”
news 原图 2013年,新疆油田风城采油作业区。中国民营油服企业经过十年的黄金发展期后,危机不期而至。

  文|财新周刊 方向亮(见习)

  3月4日,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准油股份,002207.SZ)连续第四个月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提示存在退市风险。

  此前几天,2月28日,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惠博普,002554.SZ)发布公告,收购河南啄木鸟地下管线检测公司51%股权,再次拓展公司产业链。2月10日,屡陷危机的测井设备销售及石油工程服务商吉艾科技(北京)股份公司(下称吉艾科技,300309.SZ)发布公告,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三份公告从不同侧面展现出整个行业的困境,一时间“寒冬”中的民营油服企业又回到了公众视野。

  中国的民营油田服务企业成型于上世纪90年代末,无论从人才、经验到业务、技术,大都脱胎于国有石油公司体系之内,因此其起步上路必然严重依赖国内油田,其发展也天然夹杂各种说不清的利益因素。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相关阅读

民营油服进入“反腐阵痛期”

2014年06月27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