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死亡是最好的学习

2017年06月05日第22期
妈妈的死亡一定包含了重大信息,它不应只是人生的一个小分岔,必然有更深刻的含义,等待我去发掘
news 原图 2016 年7月的一天,我们全家人一起出门。去停车场的路上,我拍下了父母的背影。农村似乎没有伴侣的概念,所有照片都是全家福。这一张,是我看到的惟一一张父母双人照,尽管是背影。同时,这也是我拍得最后一张妈妈行动如常的照片。

  文、图|安猪
  教育创业者

  我最近在经历一个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妈妈的死亡。

  那是2015年10月的某天,妈妈说觉得不舒服,弟弟就带她去医院。医生拍出她胸部的阴影,几天后,确认是乳腺癌,晚期。从那一刻,妈妈被宣判了死刑,而我的生活也和妈妈的死亡更紧密地捆绑在了一起。

  对于死亡,我抱有一种工程师式的理解:死亡不是名词,而是动词。它不是终点,而是过程。在工程师眼里,过程总是可以管理的。我思考过:如果因为妈妈的病情,我需要花30%、50%、80%的时间来陪伴她,我应该怎么做?


版面编辑:刘潇

6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