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王烁】AI时代找工作

2017年06月05日第22期
这一轮人工智能进展多远,更多地取决于社会数据化的水平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对阿尔法围棋碾压顶尖人类围棋手这件事,不宜想得太多,也不宜想得太少。

  想得太多,指人工智能(AI)这件事,人们既不太了解,又过于担忧,听任内心的不安发酵;想得太少,指人们只看到人工智能这件事有可能带来影响,却不知道有无数因素会影响就业,多到你想不过来,又彼此放大彼此抵销,其间的动力复杂到无从预测。所以,烦恼基本上是白烦恼。想不清楚的事,其实不必多想。

  这一轮人工智能的兴起,主要是深度学习突破,影响很大却又很具体。影响很大,指在计算能力极大扩展、社会和经济普遍数据化时,深度学习算法已经获得的突破,可以在比较宽广的面推开,一个领域接一个领域地收获。很具体,指你不能线性外推,自己吓自己,以为人工智能在未来一定会像今天一样继续突破。人工智能下一次在哪条战线上、哪种算法上取得突破,能否突破,都难以预测。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