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显影|高考季中的毛坦厂

2017年06月12日第23期
“亚洲最大高考工厂”毛坦厂中学,在创造了超高本科达线率的同时,也因严苛的教学制度而饱受非议。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到来,大别山脚下的小镇再次聚拢了人们的目光
news 原图 01.2017年6月5日 , 毛坦厂中学高三理科复读班,一位同学的课桌上写着“把信念沉淀,才能撑开一次高远的飞翔”“不再谈话”等涂鸦。当日,高三学生均已离校,准备应考。

  图|财新周刊 杨一凡
  文|财新周刊 夏伟聪

  在满天如星辰般的孔明灯下,安徽毛坦厂中学的理科复读生王天乐抱紧了即将回淮北高考的同学,19岁的少年流下了眼泪。这是6月3日,离高考还有4天,在大别山脚下的毛坦厂中学,迎来了一场1.5万名学生的盛大告别。

  但对于绝大部分学生,还有上万名在毛坦厂镇陪考的家长们来说,这更是一份如释重负的解脱,是实现梦想的惊险一跃。

  位于安徽省六安市的毛坦厂中学,以及于2005年成立的可容纳万人的巨型复读学校——金安中学,以连续六年超过80%的本科达线率,显赫全国。去年应届和复读生的本科达线率甚至超过90%。庞大的学生数量,让人惊叹的成绩,以及严苛的教学制度,让这所学校一度被外界称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


版面编辑:张柘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