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国资委未来管什么?

2017年07月17日第28期
国资管理体制改革破茧待出,国资委集改革操刀者和被改革者为一体,从定位调整到执行落地都面临挑战

  文|财新周刊 黄凯茜

  “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最大的挑战是国资委。国资委是不是敢革自己的命,能不能给企业授权放权?”国资委改革局局长白英姿在近期一次内部会议上如是说。

  为配合各项改革,国资委在今年完成了职能转变和机构调整,这在部委内外均被视为“壮士断腕”之举。作为此轮国企改革的亮点之一,国资委集改革操刀者和被改革者为一体,从定位调整到执行落地均非易事。

  国资委成立14年来,从未停止对“身份”问题的探讨,尤其在此轮国企改革过程中,反复思考自身定位,希望自己的面貌更加清晰。2015年9月,中共中央出台的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22号文)明确提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本履行出资人职责。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对所出资企业行使股东职责。


版面编辑:邱祺璞

3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