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有一种叫“幸福癌”

2017年07月17日第28期
生命的尺度在悄悄变化,地位、财富、名誉、情欲都无足轻重,生命的真谛浮现在眼前。死亡的逼近有时会给我们带来某种警醒,甚至解放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许多人会对标题感到惊愕,癌症通常意味着颠簸、折磨、煎熬,度日如年,何来幸福?这岂不是在揶揄癌症患者?我绝无此意,也绝非此意。

  所谓“幸福癌”有两层意思,一是指在癌症诊断中,除了良性肿瘤,还有一种癌症类型,恶变程度低、进展速度慢、基本不扩散、对抗癌治疗敏感、预后较好、生存期长⋯⋯比如部分前列腺癌、甲状腺癌,以及早期发现的乳腺癌、宫颈癌等。这类患者在癌症人群中属于幸运儿,在晴天霹雳般的癌症诊断闪击后,心情慢慢归于平静。患者和家人都喜欢用“幸福癌”来形容这份不幸中的大幸,有时相熟的医生也会使用这个词开开玩笑;二是指癌症诊断后,患者通过合理适度的抗癌治疗和自愈力的持续激发,坚持健康生活方式(运动、食疗、适度工作),有效规避癌症危险因素(如慢性炎症),不仅获得超长的带瘤生存期,以至于抵达天年,而且达到接纳死亡、豁达生死的境界,回首迢迢抗癌路,会感悟坎坷人生路中处处有幸福的甘泉。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