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王烁】这一切都可以是理性的

2017年08月28日第34期
了解最激进玩家的真实杠杆水平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假设潜在买房者有两种,一种看多,一种看空;房价只有一个价,不可能说看多者买房是一个价而看空者买房是另一个价。谁决定价格?

  先说一堆“如果”,如果允许信贷,如果无法做空房价,如果监管放任⋯⋯那么,房价由看多者决定;如果进一步聚焦,还可以说,在看多者中,房价由最看多的那些人决定。这些人必然是极少数,但就是可决定房价。道理很简单。

  看空的人把钱放在哪里?银行里。银行把钱贷给谁?看多的买家。看空房价,就等于通过银行向看多者提供融资,全社会的购买力不会因为许多人看空房价而消失,只是被看多的人借走了。看多阵营内部当然也是程度不一。温和看多者、强烈看多者随着房价上涨依次掉队,但他们也不能决定价格,那些疯狂看多者决定价格。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楼市政策宽松预期上升 地产股全线大涨

恒生指数放量六连涨 港股一度重返技术性牛市|星港钱潮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欧阳明高:氢能电解槽或成中国第四大出口新能源产品

国家能源局:今夏用电高峰或出现电力紧张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