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胜利者一无所获

2017年09月18日第37期

  文|阳志平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面对生命中的重大难题,多数人的应对方式是发牢骚,但对进一步的思考和行动浅尝辄止。可人生一旦习惯败退,就总是不断败退。

  1932年,海明威出版新作《胜利者一无所获》(Winner Take Nothing),质疑人类战争赢家通吃的逻辑。海明威认为,战争的胜者丢失了人类最美好的东西:爱、善良、洁净、秩序等,他们一无所获。在书中,海明威嘲讽地望着空虚的人类。不在空虚中胜利,就在空虚中败退。海明威留给人们一个难解的谜题:如果人们已经不再相信弗洛伊德或阿德勒,人们意识到人既不是由无意识支配的动物,也不是自卑的动物之后,为什么还会陷入深深的空虚甚至自我毁灭?幸福的真相是什么?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对此,心理学家希斯赞特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给出了一个创新的答案。他对一个问题颇有兴趣:为什么人们会专心致志,浑然忘我?他提出一个新概念:心流(flow)。之后,他创建了人类的最优体验(optimal experience)理论。积极心理学诞生后,心流自然成为其基石。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