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王烁】杠杆是根金箍棒

2017年09月18日第37期
成大事的人往往用杠杆,为什么?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有读者问,什么是杠杆?

  杠杆就是根棍子,前半截是你的本金,后半截是你借的钱。这根棍子要舞起来,关键就是八个字:要亏先亏自己的钱。有了这八个字,才有所谓以小博大。中间那根分隔线就是支点的位置,决定了撬动倍数。说来简单,有千变万化。从再普通不过的公司资本结构中的股债组合,到差点把全世界经济搞垮的次贷,就是这根棍子变形而已。

  ——把“自己的钱”替换成“股本”,把“别人的钱”替换成“贷款”,就是公司的资本结构,往下拉开就是一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