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中年危机与文字泡沫

2017年11月06日第43期
在冯唐,似乎避免了油腻,就能避免中年的一切问题;而跟风者,又进一步把它转化成了鄙视链问题。我们的心灵花园是不是太贫瘠单调了

  文|王芫
  作家

  凡语言高手都擅长旧词翻新,并令其大面积流行。冯唐的最新贡献是“油腻”,他开列出的十大“不要”,在我看来都是照他自己的形象编写的。看到一个人如此才华横溢地吹捧自己,我坐等他变成全民公敌。结果我失望了。更多人站出来,异口同声地对“油腻”口诛笔伐。女版的“不油腻指南”也出现了,毕竟是一个男女平等的时代。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只要有一条没说中自己,每个人都觉得那是在说别人。

  在我看来,冯唐表面上是谈论“油腻”,实际上是在表达自己的“中年危机”。中年危机源于一种不确定。其诡异之处,就在于它以模糊的定义最大限度激发出了人的危机感。其实青年和老年也没有明确的定义,但这两个概念都喜欢放宽标准,以延揽更广大的人群。在中国,有一个为青年提供发表园地的杂志,规定六十岁以下都可以投稿。在美国,只要过了五十岁,无论你多么籍籍无名,都会立刻引起“美国退休人士联合会”(实际上就是老年协会,只是不好直说而已)的关爱。只有中年是一个暧昧的江湖,相当多人在暗自揣度自己到底够不够标准,时而狐疑,时而窃喜。


版面编辑:许金玲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