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辅文】“尘肺病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病”

2018年07月23日第29期
T中
一方面,肺纤维化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和手段;另一方面,有健全的防治法规,但中国尘肺病发病仍居高不下

  文|见习记者刘登辉 财新周刊 马丹萌

  “粉尘是引起尘肺病的惟一病因,没有粉尘就没有尘肺病。问题在于尘毒防护监管力度太弱。”上海市肺科医院尘肺科主任毛翎对财新记者说。

  毛翎所说的,正是当下中国尘肺病防治的困境与现实。近年来,国内尘肺病的发病情况不容乐观。卫生部门的公开资料显示,当前尘肺病持续高发、发病率逐年上升,且发病工龄呈现缩短之势,这使得尘肺病防治难上加难。

  尘肺病是国内最主要的职业病。根据国家卫健委披露的数据,2017年所有报告职业病病例中,职业性尘肺病占比高达84.84%。专注于尘肺病患者救治的公益组织大爱清尘2011年的估算数字显示,国内患有尘肺病的农民工数量超过600万。而在大爱清尘的发起人王克勤看来,这个数字仍大有低估的可能。相反,由于立法和保障体系较完善,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新增尘肺病患者数量很小。


版面编辑:王影

4人点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