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凌华薇】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重头戏

2018年08月06日第31期
央行和银监的关系调整尤为关键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这次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外界的焦点一般在银保监会的整合上。两大金融监管机构的合并,涉及中国最重要的两个金融行业,涉及诸多位子与人事的变更,实在吸睛。但事实上,央行与银监的关系调整,或许才是这次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重头戏。

  15年前央行和银监分立,当然有其深远的历史意义。正是因为分立,经济转轨期中国原先低效的、大一统的金融监管体系被重构。银监会成立后,配合国有银行的商业化改革,建立起和巴塞尔原则接轨的全套银行监管体系,大大提高了监管的专业性。正是因为与监管当局的分立,央行才可以跳脱到利益之外,保持相当高的独立性,包括观察和讨论中国式影子银行的独立视角,也包括专业与客观地来讨论监管有效性。


版面编辑:朱蕊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