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新高考再寻方向——浙江“打补丁”|特稿精选

2018年09月17日第37期
T中
浙江新高考改革已经走到一个尴尬境地:原有方案必须修修补补才能继续推进,而再往下走,却必然撞上更坚硬的壁垒

  文|财新周刊 宿慧娴

  18岁的林玥,是杭州某省级重点中学高三的学生。她赶上了浙江新高考第一轮试点规则的“末班车”,却认为自己运气太差,成了新高考的“小白鼠”。

  今年4月、10月和明年6月,是林玥的高考时间表:“这两年好像总是在高考冲刺,弦一刻也没松过。”除了必考的语文、数学、英语,林玥选择了化学、地理和通用技术,今年4月参加了三门课程的“第一次高考”,由于化学成绩尚不理想,10月将“再考一次”。

  林玥过度紧张的备考状态并非个例。自浙江和上海在2014年率先于全国试点新高考方案以来,高中生的考试频次更加密集。新高考打破文理分科,意味着林玥等学生们可从7门选考科目(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通用技术)中任选3门,和语文、数学、英语一同作为高考科目。4月和10月选考科目考试,6月是正式高考,考核语文、数学、英语三门。每门选考科目都有两次考试机会,为缓解高三压力,包括林玥在内的多数学生会在高二下学期即进入首次选考,高三上学期则被用作首考不理想科目的二次“闯关”。


版面编辑:王影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阅读英文报道

In Depth: China Reforms the Gaokao Exam

2018年09月16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