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用感性的力量 为目标赋能

2018年12月03日第47期

  文丨子阳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为什么非得赋予目标感性的力量,而不是理性的力量?难道高超的智力和审慎的决策,不会给行动带来力量?难道人类最高阶的执行控制系统和人类的自控力都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行为吗?

  答案很简单,理性、智力、自控,没有充足的能量让我们使用,更何况自控力还会不断损耗。驱动人的力量,更多来自感性和情感,而非理性和分析。

  从柏拉图开始,就将人类的心灵分为感性和理性。柏拉图崇拜的是纯然的理性。然而渐渐地,人们发现,虽然理性让人类更聪明、更不容易犯错误,但是单靠理性,人类的心智是不完备的。


版面编辑:张柘

1人点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物流降本何处着手

美国参议院通过TikTok禁令议案 拜登称明天将签署

TikTok倒计时|特稿精选(附视频)

跨境理财通优化效果显著 “南向通”客户数3月激增近12倍

美国4月PMI全线下跌 制造业意外跌破荣枯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