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空间思考术

2019年01月28日第04期

  文丨林翼然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中国古代有一个成语叫按图索骥,里面蕴涵了一个底层原理:我们都是按照一个基本原型去理解一类事物。各种基本原型是我们理解万事万物的钥匙,就像寻马人手中的那幅宝骏图。

  原型理论在认知科学中,是一种分级归类的模式。如果将一个范畴的外延想象为一张地图,那么原型就处在这张地图最为中心的位置。其他非原型概念按照和原型的关系,以不同的距离分布在地图中。

  如果寻马人手中的宝骏图,代表了心目中最好的那匹马;那么全天下的马,都是以和这匹最好的马之间各项关键指标的差距,按照距离远近分布在寻马人心中。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