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逝者|全球变暖他先知

2019年03月04日第08期
华莱士•布勒克(1931-2019)地球科学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
news 原图 华莱士•布勒克(1931-2019)地球科学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

  文|溯鹰
  科学松鼠会成员、科研工作者

  如果以地质学的时间单位“百万年”作为尺度观察地表环境的演化,会发现地球就像一个正在呼吸的鲜活生命,一直有节律地调节着它表面的冷暖交替。但对于无从消受千百万年时光的人类来说,在大尺度里几乎无从显现的微小涨落,也是足以影响文明进程的重大事件。

  受限于科技发展的水平,人类真正意识到全球环境变化趋势迄今还不足半个世纪。打开这扇门的科学家是华莱士•布勒克(Wallace S. Broecker)。1975年,在国际权威期刊《科学》(Science)上,他的开创性论文《气候变化:我们是否正处在显著的全球变暖边缘》(Climate Change:Are We on the Brink of a Pronounced Global Warming)让“全球变暖”的概念进入公众视野。当时已在业内取得一定学术成就的布勒克自己也没料到,这个概念之后展现出惊人的预测性,并在随后几十年内获得全球各界的高度关注。


版面编辑:刘明晖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